后勤动态

后勤系统举办依法治国主题培训会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积极推进的重要目标之一。

    2019年9月25日下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之“依法治国”主题培训在北京大学43楼517会议室举行。培训由原常务副校长、法学家吴志攀教授主讲。后勤各单位正副职负责人、后勤党委所属各党总支(支部)负责人、后勤工会和团委负责人、后勤各单位业务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主持会议。

    吴志攀教授从“什么是法律”、“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两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什么是“依法治国”以及“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在“什么是法律”这一部分,他结合近20年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些刑事和经济案件娓娓道来,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法律是行为规范,有国家强制力保障执行;法律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变化;法律是各国主权的象征之一,别国无权干涉他国的法律;法律没有境外效力,我国不接受某些国家的法律“长臂原则”等重要内容。在“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这一部分,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至少有3000年文字记载的法律历史;分析了中国法治的历史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讲述从“新中国法制”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转变;历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五个坚持”。

    这是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的第二十讲。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设好后勤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后勤党委组织开展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学习工作坊、线上学习教育、校外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后勤队伍综合素质,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现后勤服务现代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