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2022年北京大学“劳动月”实施方案

   根据《北京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学校将2022年5月设为劳动月,集中进行劳动主题教育、劳动实践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劳动月以日常劳动、技能竞赛(展示)、志愿服务、主题讲座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为目标要求,全面营造爱劳动、劳动美的校园文化,发挥劳动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劳动月相关活动以院系为基本组织单位,可与党团日活动及相关实践活动结合进行,使每位同学至少接受1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参加1次劳动实践活动。劳动月期间,学校也将组织系列活动,院系可根据情况组织学生参加。

二、内容形式

1. 举办劳动月启动仪式

   结合《咱们:看见身边的光》人物肖像展开幕仪式举行2022年度劳动月启动仪式。(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教务长办公室)

2. 举办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交流会

   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交流会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举办,主管教学工作的院系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牵头单位:教务部)

3. 举办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鼓励各院系组织劳动教育主题讲座、座谈与交流活动,可结合专业特色自行组织,也可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部门举办的主题讲座活动。院系自行组织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可邀请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代表、基层工作者,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与当代学生的生活实际,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

   举办《咱们:看见身边的光》人物肖像展,旨在发掘北大后勤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感人故事,鼓励青年学子形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道德情操,展示更加立体、多面、温暖的北大面貌。本次策划邀请艺术学院博士生、青年摄影家肖梦涯为校园一线服务人员代表拍摄人物肖像。拍摄人物包括“食堂大叔”、“宿舍楼长”、“保洁阿姨”、“保安小哥”、“修车师傅”等多种形象,涵盖夫妻、兄弟等人物关系。肖像作品将在第二教学楼三层公共空间进行为期半年的展览。院系可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支持单位:教务长办公室、后勤党委、校工会、房产部、保卫部、图书馆)

   面向北京大学优秀团学骨干举办“劳动六讲”讲座报告,邀请北京大学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残联专家、老师,围绕社会主义劳动教育总体目标,贯穿“三农问题”、“农林教育”、“生态保护”、“珍惜生命”等方面开展讲座,共计六次。“劳动六讲”在五月每周举办1-2讲,纳入第38期高级团校必修课程内容及其他学生骨干培养群体选修课程内容。(组织单位:团委)

   开展“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活动,选取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典型等不同岗位的新时代奋斗者为主讲人,将分享课堂设在日常工作学习的真实场景,以自身经历、成长体会、生活体悟为鲜活素材,通过实践互动增强教育体验,引导学生思考劳动价值。活动自4月底至5月中旬陆续推出,院系可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组织单位:后勤党委、总务部、学生工作部、会议中心)

   面向在校生举办“我在祖国基层”基层毕业生典型报告会,邀请在基层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代表,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基层工作的收获和心得,发挥师兄师姐榜样力量,引导在校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培育投身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的奋斗精神。基层毕业生典型报告会在劳动月陆续推出,院系可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组织单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4. 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劳动月期间,在北京大学校内、燕园街道将开展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各院系需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有条件的院系也可自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劳动的意义,共创更温暖的家园。学生在劳动月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将计入志愿服务时长和劳动教育实践时长。

   学生志愿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洁净校园、自行车整理、食堂协助、近邻宝、邮政收发室辅助、“一日楼长”、助老服务、校医院报销宣传志愿者、防诈预警劝阻志愿服务、校园交通秩序引导志愿服务、“今天,我来站岗”志愿服务、图书馆书籍整理、城市清洁日、为建设美好社区出主意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由组织单位分别发起和组织。(组织单位:团委、保卫部、图书馆、燕园街道)

5. 组织开展日常劳动活动

   各院系应要求学生在劳动月期间每周进行一次宿舍大扫除,由宿舍住宿人员共同参与完成。即日起至5月底,院系相关老师、联合生活辅导员、楼长及楼委会学生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检查打分和成绩汇总。经检查合格者可获得劳动实践时长8小时,检查不合格不计劳动实践时间。(组织单位:各院系;支持单位: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

   鼓励院系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对科研办公场所及周边区域彻底清洁,尤其是日常清洁中较少关注的区域,加大清洁力度。对公众接触较多的台面、把手、水龙头、扶手等部分进行擦拭,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卫生间清洁,不留卫生死角。检查禁烟标识标志是否有效张贴,并可在显著位置适当张贴健康提示,推进绿色校园、无烟校园建设。(组织单位:各院系;支持单位:校园服务中心)

6. 组织劳动技能竞赛及劳动体验活动

   鼓励院系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展示)以及各类劳动体验活动。

   学校餐饮服务中心在五月下旬举办“一起向‘味’来”学生厨艺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搭建学生与餐饮服务人员沟通桥梁。决赛现场还将增设志愿者与服务冬奥餐饮工作人员互动环节,共同回忆美好冬奥故事。院系可组织学生参加。(组织单位:餐饮中心)

   鼓励院系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在真实的工作场合中亲身参与生产经营性劳动活动,丰富劳动体验,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面向目前尚未就业的NEET(不升学不就业、没有工作意愿的)学生,院系可协同就业指导中心进行一对一帮助,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劳动观,积极参与社会劳动,自食其力,在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找到人生价值。(支持单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三、组织实施与保障宣传

   加强沟通协作。学校素质教育委员会劳动教育分会负责劳动月整体规划设计、组织协调与资源整合。各院系、各部门需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并开展工作,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面,主动加强沟通,密切协调配合。医学部参照本方案另行制定实施办法。劳动月结束后各院系及部门将活动组织及开展情况报学校素质教育委员会劳动教育分会(教务长办公室)。

   形成良好氛围。由学校宣传部对劳动月活动进行跟踪报道。鼓励各院系各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考核管理。各院系对学生参加劳动月的情况进行考核记录,并将学生参与劳动月的情况纳入劳动实践时长记录。

   加强安全教育。各院系要结合实际和学生特点,制定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意识,切实落实防范措施,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做好疫情防控。各部门各院系组织活动要视疫情情况落实好相应的防疫要求,严格控制线下讲座、会议等活动的参与人数,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