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北京大学举办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6月16日中午,北京大学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北侧举办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来到活动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介绍,对北京大学近年来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董志勇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由北京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基建工程部、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总务部及总务系统各中心、房地产管理部联合宣传部等单位开展,包含设立宣传咨询台解答各类安全生产有关问题、发放宣传材料和安全生产类图书、播放主题宣教片、模拟烟雾逃生帐篷体验、激光灭火体验、消防救援设备展示、开展实验室安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启动暨宣传活动、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展等内容。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学习读本(2021年版)、《自救互救应急救援》画册、《应急救援现场急救》画册、《家庭自救安全常识》画册、《全民应急知识读本》、火灾避险逃生、突发事件应急自救逃生知识等书籍、画册和海报供师生们免费领取翻阅,引导师生加强应急知识学习,提升安全素养和技能,培养实验室安全意识。


现场发放宣传图书画册

现场竖立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15条措施》《至上-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22版)警示教育片》等主题宣教片,引导师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保卫部不仅带来了专业的正压式呼吸器、民用防毒面具、消防面具、灭火毯、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消防救援设备,还专门布置了激光灭火装置和模拟烟雾逃生帐篷体验。激光灭火生动还原了用灭火器扑灭明火的场景——在消防帐篷里,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只要提起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轻轻喷洒,就能让火焰偃旗息鼓。


消防救援设备展示


激光灭火体验


同学们排队体验模拟烟雾逃生帐篷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组织相关院系以易拉宝展板的形式,展示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做法,交流安全管理经验,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创意短视频、图片(配说明)、小文章等作品征集活动。


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展


实验室安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北京大学2022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普及了安全知识,弘扬了安全文化,切实提升了师生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