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之“讲述”系列 | 第一篇章:奋斗创造奇迹

编者按

3月10日,燕园早春,一切欣欣向荣,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暨北京大学服务保障系统评优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捐赠方代表、贵州民族酒业集团董事长王超丽等出席颁奖典礼。董志勇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求实”正代表了北大服务保障系统,乃至全体北大人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它是从小处着手、见微知著的匠心精神,是从难点攻坚、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是从大局出发、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在“求实”奖教金所设立的5大类集体奖项、8大类个人奖项中,在2022年度评选出的100个先进集体和780名优秀个人身上,正体现了这种“匠心”、“奋斗”与“坚守”精神。作为这些获奖者的代表,15名“讲述者”在颁奖典礼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从本期开始,“燕园微后勤”将开启“讲述”系列,与大家重温他们的奋斗事迹,重新体会他们的“求实”精神。

 

科学管理奖——保卫部 孙建国

挺膺担当,守护平安校园

 

孙建国,1984年来校,于保卫部工作至今。期间先后任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南区队队长、秩序管理办公室主任。1991年获集体三等功1次,2004、2007年获个人三等功各1次,获个人嘉奖十余次。

 

他的“讲述”

大家好!我是保卫部孙建国,因为工作的关系,大家常常喊我一声“孙队”。我今年来北大已经第四十个年头了,也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守护北大平安的40年。我胸前别的,就是一直陪伴我工作的,我的一个“小兄弟”——手台。无论是在各个执勤点位,还是在巡逻现场,我们往往留给大家的是“背影”,而我们的背后,是平安。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为了保证两百余名校外嘉宾的出行便捷安全,我们冒着酷暑踏勘车辆流线,完成交通预案十余版。去年新生报到时,我带领我的团队预估各区人流量,科学划定缓冲区,力求为同学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燕园初体验”。党的二十大期间,我们连续二十多天在岗,下沉校门、加强巡逻、值守点位,守护校园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跨年夜灯光秀,面对未名湖瞬间增加的人流,兄弟们自发地形成“人墙”,在冰面和师生之间形成了一道安全的分割线。

 

在各项活动的执勤现场,在校园巡防的各个角落,在受伤同学的送医途中,在安全事件的处置现场......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拼尽全力,做燕园的守护者!

 


挺膺担当,守护平安校园


细心考察,勘测交通路线 


认真值守,夜班毫不懈怠 


活动保障,镌刻有爱瞬间


夜晚慰问,创建温馨氛围

 

 

勤奋敬业奖——深圳研究生院 张伟滨

披荆斩棘,做南燕攻关者

 

张伟滨,2009年在深研院就读有机化学博士以来,已经在深研院学习、工作十来年。2017年博士后出站,留在深研院工作,历任化生学院院长助理、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2022年,他带领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职能调整,整体从科研处并入总务处。2020年获得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度“优秀工作者”称号。

 

他的“讲述”

大家好,我是深圳研究生院的张伟滨。很感谢能有机会来到本部,与大家一同分享我在南国燕园的青春岁月。在那里的十五年,我将我的青春奉献给了那片土地,与她结下了一生的情谊。

 

2008年,我第一次来到深研院,有幸成为化学基因组学专业的首届研究生。

 

留校工作后,我建立了深研院的实验动物中心,为化学院的动物实验提供了硬件基础,满足了学院乃至周边高校的科研需求。后来,我调到行政部门,更感到肩负的责任之重。疫情期间,协调科研需求与疫情管理成为工作难题。我与同事们一同搬运实验室废液、为科研设备消杀。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滴下的是汗水,涌起的却是满足。

 

十五年来,我见证了北大人在南燕的开拓与坚守,也见证了深研院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南国燕园,未来的路请允许我继续为您挥洒汗水,不懈努力。

 


披荆斩棘,做南燕攻关者


专注学术,奉献于集体


开拓与坚守,守护南国燕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