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之“讲述”系列 | 第二篇章:匠心锤炼服务

 

编者按

3月10日,燕园早春,一切欣欣向荣,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暨北京大学服务保障系统评优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捐赠方代表、贵州民族酒业集团董事长王超丽等出席颁奖典礼。董志勇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求实”正代表了北大服务保障系统,乃至全体北大人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它是从小处着手、见微知著的匠心精神,是从难点攻坚、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是从大局出发、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在“求实”奖教金所设立的5大类集体奖项、8大类个人奖项中,在2022年度评选出的100个先进集体和780名优秀个人身上,正体现了这种“匠心”、“奋斗”与“坚守”精神。作为这些获奖者的代表,15名“讲述者”在颁奖典礼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故事。“燕园微后勤”开启“讲述”系列,与大家重温他们的奋斗事迹,重新体会他们的“求实”精神。

 

立德树人奖——公寓服务中心  朱一芳

    倾听青春,陪伴雏燕新生

 

朱一芳,2013年7月18日开始在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当楼长,已将近10年。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授予公寓服务中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的“讲述”

大家好,我是30楼的楼长朱一芳。30楼就是一个温馨的小家,而我更像是这里所有孩子的妈妈。做母亲的,最关心的无外乎孩子们平日里的生活起居。有同学受伤时,我在简单处理后,会嘱咐她们及时就医;有同学低血糖身体不适,我会拿出备好的糖块,又去食堂买粥让她喝下……孩子们的一声感谢,一个拥抱,都会让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在成为宿舍生活辅导员后,经常有同学来找我聊天。在一次次“悄悄话”中,我了解到她们的小烦恼,也在聊天中替她们缓解压力。看到姑娘们变得更加阳光,我真替她们开心!30楼的孩子都知道,想聊聊天的时候,去找楼长阿姨,她一定在。

 

在燕园的日子里,我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子在30楼走过青春,收获成长。感谢她们的信任,也感谢北大让我们相聚。我会将一颗诚心,一份责任,带给这些信赖我的孩子们,做她们青春的陪伴者,也做她们最熟悉的“楼长阿姨”。

 


倾听青春,陪伴雏燕新生


陪伴爱护,见证雏燕成长 


核对名册,护卫雏燕安全

 

 

匠心服务奖——餐饮中心 常建召

科学管理奖——医学部饮食中心 王文雅

至味燕园,精细锻造品质

 

常建召,于1995年7月到餐饮中心工作,至今27年有余。从洗菜、切菜、配菜到炒菜,从副食班长到厨师长,一步一个脚印,以身作则,勤恳工作,多次获得餐饮中心技术能力发挥奖和先进个人称号。

 

王文雅,2011年—2019年,在医学部总务处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2019年至今,在医学部总务处饮食管理办公室、饮食服务中心工作。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勤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届“女教职工之星”、后勤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他们的“讲述”

常见召:大家好!我是常建召,现任艺园食堂的厨师长。1995年我来到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工作,从洗菜帮工到掌勺厨师,再到厨师长,我一步一个脚印,用心创造着北大学子口口相传的燕园味道。

 

王文雅:大家好,我是王文雅,来自医学部后勤饮食中心,是一名基层管理干部。2019年9月,受组织委派,我从行政办公室来到餐饮一线,工作环境从“天下文章共十斗”变成了“黄沙百战穿金甲”。在工作中,我用精细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不断推进餐饮服务品质的提升,为师生提供满意服务。

 

常见召:让大家吃到满意可口的饭菜始终是我工作的出发点。或许很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食堂里的特色菜品念念不忘,酒香坛肉、奶黄酥、清炒荷兰豆,这些广受好评的菜品,都是我和同事们推陈出新的重要成果。餐饮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方方面面要求细致。从原材料的准备到炒制调味,每个环节都需要师傅们的精确把握和密切的配合,才能保证每道菜美味可口。

 

王文雅:我身边的这位常师傅,那可是咱们燕园里众多神仙级大厨中的杰出代表,为大家制作各种美味佳肴;而我,作为后勤管理团队的一员,主要的职责就是为餐饮工作保驾护航。近些年来,我们逐步从外部企业手里接回餐厅,优惠菜价让利师生,开启了移动餐车服务模式便利师生。俗话说得好,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来两顿。所以,美食也为咱们的校园文化添上了一笔重重的华彩。

 

常见召:就像王老师所说,2022年国庆,我们举办了调味燕园校园文化美食节,邀请了九所兄弟院校的大厨齐聚北大,为校内的师生打造了一场不一样的美食盛宴。近几年的美食节,也让我们有机会向获得过烹饪大奖的师傅们学习,不断地精进厨艺,变着花样地做出更好吃的菜。我从做班组长开始,就更加留心菜品制作的流程和管理,根据就餐人数规划用料,完成采购,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让艺园食堂因良好的口碑成为就餐师生的首选。

 

王文雅:其实啊,管理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不仅要让员工和我们一起为学校和师生做奉献,更是要为员工们谋福利、谋发展。我们大胆启用了年轻的骨干接管经营餐厅,给更多的人提供施展才干的平台;我们还为员工们完善了薪酬体系,让大家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管理工作就是要接地气、出实效,要把大家不断地凝聚在一起,把“匠心服务”四个字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常见召: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王文雅:守护平凡而幸福的——

合:人间烟火!

 


至味燕园,精细锻造品质


提升餐饮品质,提供优质服务


荟萃一堂,共办美食盛宴


精进烹饪技术,留心菜品管理


保障员工福利,打造服务队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