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绿色燕园文化节 | “节水节能我先行”线上知识问答活动

 


烈阳当空,夏日炎炎,

不免要亲近清凉的流水、享受空调送出的冷风。

而节水节能,需全民行动,

你我共同参与,保护绿色地球。

 

 

节水节能知识问答

 

又是一年绿色燕园文化节,我们诚邀您参加绿色燕园文化节之“节水节能我先行”线上知识问答活动。

在10题中答对6道题以上则闯关成功,可获得活动印章。收集印章可兑换丰厚奖品哦!

快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答题,看看自己对节水节能的知识有多少了解吧!


闯关成功可获得活动印章一个,请参与者们凭借问卷完成的截图页面,于5月27日前往百讲广场的线下摊位兑换印章。届时线下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欢迎大家参与,收集更多印章兑换精美奖品!

 

 

知识小科普

在检验自己对节水节能的了解后,再来看看有关的小知识吧——

/节约/01/ 用水 /

水乃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人类及所有生物存在的生命资源。

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6%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我国人多水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近年来,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部分地区已出现水危机,有的地方“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直接影响着居民的饮水安全。

为了加强公众的节水意识,每年的5月14日至20日都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2023年的主题为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采取行动节约珍贵的水资源:

1.用完水后及时关紧龙头。平时见到滴水的龙头,应及时关闭,发现管路及龙头损坏应及时报修,避免常流水,做到自觉节约水资源。

 


2. 洗澡时,应避免过长时间冲淋。水流不应敞开过大,洗澡间隙应关闭花洒,控制洗浴水量和时间。

 


3.衣物应集中洗涤,洗涤剂适量投放,减少漂洗次数,避免过量用水。

 

/ 节能 /02/ 减排 /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主要包括节能和减排两大技术领域。

当下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

因此,我国近年来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

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

1. 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白天光线充足时,不开照明灯、走廊灯,离开办公室时应随手关灯、关闭电脑和其它用电设备。

 


2. 合理使用空调,夏天室外温度低于30℃,冬季室外温度高于5℃时,不使用空调;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冬季的空调温度设定不高于20℃;离开房间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尽量避免室内无人时开机空耗。

 


3.日常生活中对于其他家用电器的使用,也应注意节约能源。

 

 

 

 

 


绿色燕园,你我共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做节水节能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积极参与到节水节能生活的构建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环境助力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