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王佳曦:不惧辛劳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综合考虑我校工作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团组织的相关要求,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全校管理与服务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2023 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0月-12月,通过集体(个人)自主申报、党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全校公示等环节,本次评选最终产生了4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8位“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36位“青年岗位能手”。

 

为进一步弘扬职业文明、引导岗位建功、建设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我们将陆续推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事迹报道,走进荣誉背后的坚守与付出,擦亮以热爱践行使命、用实干诠释担当的青春底色,鼓励广大在校师生学习先进模范、锤炼品德修养,身体力行传承奉献精神,共同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

王佳曦,男,1984年生人,中共预备党员,2009年入职基建工程部工作至今,曾参与学校多项建设工程的管理工作,当前任基建工程部维修管理办公室主任。自2020年起北京大学开始建设新燕园校区以来,王佳曦一直负责新燕园校区在施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在基建工程部领导的带领下,与项目组成员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克服了新冠疫情、施工噪音扰民等难题,按照学校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新燕园校区各项工程的建设任务。

 


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王佳曦

 

推进新工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在2020年8月27日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党委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学校审议通过《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要求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基建工程部全体人员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做好校园建设根本任务,推进工程实现“安全、优质、高效、节省”的建设目标。3年以来,基建工程部启动、实施、竣工验收了一批又一批的重要工程项目,预计2024年将累计完成整体校区既有建筑73.9%的改造任务,极大地改善了新燕园校区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新工科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助力国家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其中在2023年暑期前后,基建工程部在新燕园校区有电子学院科研楼及学生宿舍楼等12栋建筑陆续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为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智能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12栋楼总建筑面积为115564.1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建筑功能、建筑安全、室内环境、机电设施、节能降耗等方面,通过与使用单位的充分沟通改造设计方案,调整平面方案,优化功能布局,同时兼顾结构改造、结构加固、建筑节能保温、机电系统更新等全部内容,工期紧、任务重,工序繁琐、技术复杂。楼宇交工后,基建工程部与各管理使用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及时配合处理交接过程中的各项问题,保证使用单位及师生的顺利入驻,反馈良好。

 


电子学院科研楼



学生宿舍楼



新燕园校区水系冬日雪景

 

 

克服困难守一线,排除万难保工期

 

在过去几年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基建工程部排除万难,以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推进新燕园校区工程建设,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的基础保障需求。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基建工程部现场项目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防疫措施,定期检查并查缺补漏,保证复杂施工现场环境下的施工安全以及防疫安全。在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中,对于施工现场遇见的各项技术问题,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项目组都会及时组织各参建单位现场商讨,协调解决。在工期进度管理中,项目组根据施工图纸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定期召开进度协调会议,讨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对进度进行纠偏。

 

面对严峻的疫情,基建工程部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根据整体疫情防控形势调整施工安排,利用疫情窗口期组织施工人员和机械材料,不放过一丝能推进生产的希望,24小时驻守工地现场,通过不懈的管理与协调,最终实现了促生产与防疫情双达标;面对施工噪音给师生带来的影响,基建工程部与各施工单位落实降噪措施,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积极与学生沟通,及时处理师生投诉,效果良好;面对罕见的洪水灾害,基建工程部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并抽调项目组成员24小时驻守新燕园校区,围绕保工期保开学的目标,针对安全生产、施工进度召开现场部署会,最终在学校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目的施工工作,助力新燕园校区顺利开学。

 

基建工程部在学校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为学校校园规划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服务于学校新工科建设战略,为学校学科发展工作提供最坚实的后勤支持。

 


部领导一线指挥

校领导视察工程进展

 

 

 

获奖感言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青年岗位能手”这个殊荣。在此,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认可和鼓励,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作为北大的一名后勤人,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始终秉持着勤奋、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我也注重团队协作,积极与同事们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获得“青年岗位能手”这个殊荣,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整个项目组的肯定和鼓励。我将倍加珍惜这个荣誉,继续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