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校园服务中心开展春季花粉治理行动 ,努力呵护师生健康

 

春季是花粉过敏多发的时节,皮疹、流涕、咳嗽、眼痒等不适随之而来。近日,校园服务中心在校园开展花粉治理行动,以科学的方式努力呵护师生的健康,营造和谐宜居的校园环境。

 

过敏症状包括眼睛发痒、皮肤瘙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或者哮喘。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往往不是颜色鲜艳的观赏花,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木类、杂草类植物。自然界的花粉传播主要分“风媒”和“虫媒”两种形式。“虫媒花”包括桃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卉,其花粉颗粒大,比较重且具有黏性,在空气中不易飘起,不容易引起过敏;“风媒花”如柏树、杨树、柳树、桦树、梧桐等的花粉,特点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是主要过敏源。

 


虫媒花粉植物


山桃花


风媒花粉植物


柏树雄花

 

按照学校、后勤统一安排部署,校园服务中心密切关注天气信息,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并多次完善花粉治理工作方案,购置新型洒水车并对绿地喷灌系统、扫路车等设备做好保养调试,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与花粉作“斗争”的行动从未停息。根据多年有效的治理经验,今年3月11日起,中心绿化环卫管理科工作人员已开始对校园花粉密集区域开展喷洒冲洗,力求减轻一些校内师生的过敏症状,努力营造安全宜居、和谐温馨的高质量校园环境,为服务北大“学科质量年”贡献后勤力量。

 

已进行和即将开展的花粉治理措施如下:

 

修枝剪叶,减少花粉产生。低矮的花卉、乔木、灌木,在不影响其观赏价值的情况下,修剪部分枝叶,去除一部分花苞,有效减少花粉的产生。

 

喷洒水雾,降低花粉浓度。对校园花粉密集区域喷洒水雾,有效降低空气中的花粉浓度,水柱亦可将部分花球击落,降低花粉传播。

 

绿地喷灌,减少粉尘传播。除了导致花粉症的传染源外,花粉和粉尘的飘散也不容忽视,通过绿地灌溉系统,对校园内的绿地进行适时浇灌,将绿地整体湿化,减少花粉随风二次飘散的可能,进一步提高降尘力度。

 

洒水湿化,营造舒适环境。利用扫路车、洒水车每日按时开展地面清扫和洒水湿化作业,有效清理道路粉尘,提升校园环境舒适度。

 



喷水车喷水

 

喷水、洒水作业上午预计在8点到10点之间,下午则安排在2点到3点之间。中心会根据天气、花粉监测预报以及校内师生人员密度适时调整,尽量降低对师生通行的影响。如果路遇环卫和绿化车辆正在洒水作业,请广大师生们注意通行安全。

 

在此温馨提醒学校师生,3月中下旬到4月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外出时,大家可以通过媒体或气象预报了解和掌握花粉浓度监测信息;户外活动时记得戴上口罩;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冲洗鼻腔;开窗通风要选择花粉浓度低、风小的时间段。愿师生们都能平安顺利地度过这个花粉季,尽情拥抱绚烂的春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