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推动文化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大讲堂之路”展览正式开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对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作用,3月15日下午,“大讲堂之路”展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杨雄,北京大学1987级东语系校友李莹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会议中心职工代表、讲堂学生志愿者协会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开幕式。仪式由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主持。

 


“大讲堂之路”展览开幕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作为学校美育、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讲堂积极融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在打造“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过程中,不断探索弘扬北大育人精神理念的有效途径。“大讲堂之路”展览从追溯“讲堂”名称起源开始,通过讲述“北大里的讲堂”和“讲堂里的北大”,展现北大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生动图景。

 


董志勇致辞

 

董志勇在致辞中对讲堂多年来打造育人平台,展示北大文化形象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展览不仅直观呈现了北大美育理念的时代发展,展示了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动以文化人的实践探索,也将加强不同时代北大人情感链接,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认同、推动美育浸润。他对长久以来为北大美育工作作出贡献的中央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以及支持筹办本次展览的李莹校友表示感谢,并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一同缅怀了为展览题字的哲学家、美学家、书法家杨辛先生。

 


李莹致辞

 

李莹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北大及大讲堂度过的难忘青春,希望通过支持此次展览,让更多学子了解北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美育传承,在文化与艺术的精神滋养中坚定自我,开拓视野,实现全面发展。

 


杨雄致辞

 

中央芭蕾舞团作为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后首个合作的国家级艺术院团,20余年来已为北大观众奉献百余场世界经典和中国原创芭蕾艺术。杨雄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北大对艺术院团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助力高校美育工作的积极肯定。中芭历来高度珍视北大讲堂这一舞台,重视青年观众声音。他认为,讲堂是全国文化艺术繁荣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众多艺术院团将北大讲堂视为重要的艺术传播阵地、圣地与高地;中芭未来愿与讲堂继续携手,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董强致辞

 

作为教师代表,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见证讲堂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对本次展览的策划推出感到非常惊喜。他通过“大讲堂之路”中“大”与“讲”的理解阐释,赞誉讲堂为北大学子营造书本学科之外更为丰富博大的世界,并且突破单纯场地范畴,打通艺术与学术的边界,在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艺术、理解世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董志勇、杨雄、任羽中、董强、李莹与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总务部部长、会议中心原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原主任张胜群,会议中心原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原主任刘寿安共同为展览揭幕。随后,领导嘉宾共同观展。

 


共同观展

 

本次展览历经两年筹备,在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从北大“讲堂”的建筑变迁着手,以其精神内核为主要线索,共分为“历史中的讲堂与美育”“大饭厅时期的食堂与礼堂”“大讲堂时期的精神与文化”“流光溢彩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四部分。展览共展出各类珍贵历史照片及实物400余件,同时以老北大人采访、场景复原等方式丰富展览形式。这是对讲堂发展完整历史的第一次系统呈现,也是更好践行大学文化使命、彰显文化引领力,为青年学子厚植爱校、爱国情怀,以文化传承推动文化创新的又一积极探索。

 

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教务长办公室、后勤党委、基建工程部、房地产管理部、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工会、校团委、档案馆、校史馆、计算中心、出版社、医学部总务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开放时间为3月16日至4月20日,之后将作为常规陈设于讲堂呈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