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总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联合举办“双学爱岗典范,争做合格党员”党日活动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部署,并结合后勤党委的具体要求,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9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总务部党支部与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双学爱岗典范,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北大餐饮中心干部徐丹丹受邀为两个支部的党员分享了中文系李小凡教授和餐饮中心李建华师傅的先进事迹。学校“两学一做”理科督导组组长郭瑛、副组长唐平出席,总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党员,院系党员代表,以及后勤系统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等共60余人参加本次党日活动,学习活动由总务部党支部书记陈杰主持。

  金永兵教授用“爱岗敬业,始终如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克明峻德,止于至善”二十四个字概括了李小凡老师的一生。李小凡专攻方言学三十余载,是汉语方言学领域开创新知的学科领头人,在方言语法、语音、层次等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拓展了方言语法学、方言地理学等诸多新的研究领域,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课比天大”是李老师内心坚定的信念,每年暑假他都会带领学生去偏远地区做方言调查,在身患绝症时他仍时刻牵挂着学生,在病榻上仍每天早早起床整理书稿,淡定从容地把自己最后的时光都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李小凡在中文系做过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后担任中文系党委书记达10年。在担任系党委书记期间,李小凡带领中文系应对了市场经济冲击、大学生就业制度的变化、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挑战。他帮助系里筹集资金,按照规定,系里提出给予他一定的奖励,他坚决拒绝。在李老师眼里,付出与回报无关,对名利得失看得很淡。

  李老师为人谦和,待人真诚,对系里每一位教师都非常了解。竭尽所能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携后辈,帮助年轻教师,却从不表达。李小凡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仍然能保持安宁,平和,豁达,乐观平静地面对病痛,乃至生死。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李小凡提出身后想要捐献自己的角膜和遗体,希望能为医学做出最后的一点贡献。

  金永兵总结道,学校的发展需要叱咤学界的大师,更需要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中流砥柱。李老师也许算不上一位学术大师,但他却是一位真正的好老师,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干部,一个纯粹的人,他的风骨和精神是北大精神和北大风格的集中体现。

  随后,餐饮中心徐丹丹讲述了“阳光大厨”李建华的故事。李建华2006年9月到农园食堂工作,在4号风味锅仔档口,从切配开始学起,到后来出徒,一个人挑起锅仔档口的领班,到2011年10月因病去世,他已为北大学子服务了五个年头。“用最真诚的笑容为每一位北大师生服务”是李建华师傅的承诺,五年来,每到饭点,在北大农园食堂二楼的锅仔档窗口,体态微胖的李建华总用浓重的东北口音,热情地招呼着就餐的师生。多年来,它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菜品,还被列入北京大学新生手册《初入燕园》。

  五年的时间里,李建华带给北大师生太多的温情与阳光。在得知李建华因病去世后,同学们纷纷自发地在网络上纪念这位“阳光大厨”,校研究生会生活部专门为李建华师傅组织募捐活动。同学在纪念李建华师傅的文章中写到“平凡也是一种伟大。李建华师傅的确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北大几百名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名,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却把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用心才能做到优秀。光顾李师傅的档口,同学们最大的感触是,‘听他说说笑话就觉得吃个饭心情特别好’。生活是阳光的。李师傅生活虽然不易,但是阳光会洒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依旧是每日微笑面对。”

  徐丹丹认为,李建华师傅在北大五个寒暑,坚守在农园四号窗口,始终用最温暖的笑容迎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用最热情的服务让每一位师生都满意。李建华用爱岗敬业,热情待人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他虽然走了,却把阳光留给了北大师生。

  接下来,房地产管理部党员代表郑力璇、总务部党员代表朱滨丹结合两位爱岗典范的先进事迹,围绕“两学一做”的主题,以及后勤工作现状及未来发展,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如何更好地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保障服务谈了自己的想法。郑力璇表示,聆听了李小凡老师的事迹后很受鼓舞,他能够坚持提升自己的人格修养,具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且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李老师的精神会时刻激励着自己全心全意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朱滨丹认为,李小凡老师和李建华师傅作为本次学习的典范人物都有着“立场坚定”“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的共同特点,所有北大后勤人都应以李小凡老师和李建华师傅为楷模,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后勤人更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要讲求实事求是,履行好后勤人的服务职能。

  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刘钊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双 学爱岗典范,争做合格党员”,“双学”是后勤两个部门共同学习两位典范,两位典范又分别代表了学校中的两个群体。号召广大后勤人学习他们优良的品格,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根本目的在于“争做合格党员”。他指出,总务部和房地产管理部的工作关系着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希望总务部和房地产管理部的党员干部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受到教育和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弘扬“爱岗、敬业、人本、创新”的理念,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高度评价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认为两个党支部精心筹备,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确实起到了感染人、振奋人、激励人的作用。他希望广大后勤人要学习这两位楷模的崇高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像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学校“两学一做”理科督导组组长郭瑛对本次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后勤系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提出了要求。她强调,后勤系统作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保障机构,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打造成伟大的大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后勤党组织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能力。党和国家对北大寄予厚望,后勤系统同样要勇担使命,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保障体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