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总务部党支部集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后勤党委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总务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开幕会后,党员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线上开展交流讨论,分享心得,畅谈感受,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后勤党委、后勤纪委集体收看

 
总务部党支部线上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10月20日上午,为进一步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上,进而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总务部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集体参观了位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大家认真观看学习了展览内容,切实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在“共建品质校园,共享发展成果”专题,展览展示了北大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优化、生态保护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通过图文展示,大家感受到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民生服务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办学空间不断拓展、校园环境愈加优美。

 

参观展览

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总务部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参加了后勤党委组织的集体收看活动,部分党员和群众通过线上方式收听收看中外记者会直播。记者会直播后,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习讨论,畅谈感想,分享体会。 

 

总务部党支部线上集体收看

接下来,总务部党支部将继续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宣传落实,以学习谋发展、以学习坚信念、以学习强能力,努力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

 


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二十大报告的开头就提出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敢于迎难而上,增强历史主动,这也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

报告中第五、第八、第九部分三次强调了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阐明了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高校后勤作为育人主阵地之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后勤员工队伍,将“三全育人”理念与劳动教育实践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和优化实施路径,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学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后勤党委将以“建功新时代、服务新征程”为工作目标,团结和带领后勤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拼搏奋进,开创后勤系统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北京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后勤人的智慧和力量。


——后勤党委书记  张念梅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锚定了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目标,特别提出了要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且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主要支撑。


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在1998年5月4日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20多年来,我国科教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北京大学已经实现了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目前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北京大学后勤系统肩负着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后勤支撑的保障作用。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催人奋进。我们将踔厉奋发,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在服务育人、劳动育人方面发挥后勤系统特殊的推进作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北京大学后勤系统在学校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将在节能、环保、绿色校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务部部长  张胜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语言朴实、论述精辟,是党的基本思想和理论的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听了报告,我心潮澎湃、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干部,我要通过加倍的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加强斗争精神和养成斗争本领,更加要遇事果断、迎难而上,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条条框框”,提出独到见解,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为后勤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后勤党委副书记、后勤纪委书记  宋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所取得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成就令人倍感自豪。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再次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精神洗礼。面向未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主动思考、主动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调研、燕园微后勤服务热线等多种方式了解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惠民生,努力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在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量后勤保障服务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按照“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总务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  张勇

 

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议,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一系列决策决议,在高校后勤领域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总务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党支部宣传委员  钱群

 

立足本职,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在服务和融入北大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校园建设方面实现更大进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北大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总务部运行办公室主任 王霜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在高校工作的一名青年党员,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深感自豪,为能够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甚感荣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领会党中央的伟大战略部署,将报告精神和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生逢盛世,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勤勤恳恳做好服务保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事业、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总务部人事办公室主任 任嘉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