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追溯红色记忆 回首光辉伟业 ——总务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了让北大后勤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从党史学习的角度深刻体会革命先驱的觉醒探索和牺牲奋斗,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追寻黎明的艰辛历程,体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4月4日,总务部党支部开展“追溯红色记忆  回首光辉伟业”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细雨朦胧,心情肃穆,作为一名“北大人”,甫一走近红楼,大家就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穿梭在一排排展室中,听讲解员生动详细地介绍一幅幅文献资料,目光穿越眼前暗红色欧式建筑的高大拱窗,仿佛穿越历史烟云,大家看到了百多年前的李大钊正坐在图书馆主任办公室中,与人商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问题;看到了陈独秀伏案,正为他与李大钊一起创办的《每周评论》奋笔疾书;看到了青年毛泽东工作过的北大图书馆第二阅览室;看到了五四运动时期北大红楼孕育的青年一代的灿烂青春……

 
 
 


参观北大红楼

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13个珍贵影像视频,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大家在这幅画卷前频频驻足,细心品味、悄声探讨,为自己是一名“北大人”而自豪,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以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而骄傲。

走出北大红楼,走出这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地、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中国革命红色序章的开启之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仍在大家的脑海中闪现。回首红楼,面对这一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大家将永远记住:牢记过去,面向未来,北大后勤人将立足自己的岗位,勤勉工作、积极奉献,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国家、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